S.A.C 与信息不对等

S.A.C(STAND ALONE COMPLEX) 出自攻壳机动队,独立复合体。理解为独立趋同与交互生异悖论: 即每个个体都认为自己是独立思考,自己的思想具有独立性以及原创性,所做的选择出自于自我自由意志的选择,但整体所呈现出来的却是大家一致的共同性,然而没有个体意识到这种共同性并坚信自己的原创性。

信息不对等能获取巨大利益,所以会有这样一群人恰好拥有相似的信息量和行动力,进行了充分的理性分析,明智地选择了那同样的唯一解,却造就了愚蠢的群体意志。

如果人类像大刘笔下的三体人一样,没有信息处理中枢,感官、交流器官、思维器官一体。如此思维透明,信息共享,群体意志会趋于最优么?

我有时候会想变成三体人,这样你就会了解我的心意了吧。

–EOF–

王小兵 /
Published under (CC) BY-NC-SA in categories S.A.C  tagged with S.A.C